簡易風水

擁有屬於自己的家時,每個人都期待可以打造一個既舒適又能帶來好運的居家空間,因此在購屋或裝潢前,除了考慮居住者的生活習慣和所需機能外,善用風水的概念能讓人趨吉避凶,並增添居住上的舒適及安全感!

建築主體

傳統風水講究坐北朝南,有一說是指此向為「帝王座向」的財位格局,另外則是因為夏天吹西南風、冬天吹東北風,有冬暖夏涼的優勢,而北為陰、南為陽,處在陰陽調和的地方也是一種良好的風水位置。

【避免斜坡建築】從風水上來看,在挑選房屋時,應以地勢較為平坦開闊的地點為主,不建議挑選建在斜坡、山坡邊上的房屋,除了地基不夠穩固可靠外,還帶有漏財、離散之意。

【孤陽獨陰】盡量避免在墓地、殯儀館、醫院、屠宰場、垃圾場、監獄、加油站、宗教建築等等附近,這些場所較屬於陰煞之氣重的地點,會有侵襲到人體本身陽氣的疑慮,因此並非理想的居住場所。

【路沖】建築物大門正對馬路或河流,風水上稱之會導致血光之災、疾病和散財的危險。

【劈面】窗戶正對上對面大樓的尖角、山石、屋簷或煙囪等,也是有血光之災的含意。

【孤峰】不要選擇樓房群中最低或最高的建築。選最低的氣勢會被困住,有矮人一截之意;最高者,有孤峰無依、子女離散的淒涼之意。

【天斬煞】從窗戶向外望去,正對兩棟高樓之間的狹長縫隙,這主要會造成血光之災。

大門

風水習俗上,大門是房屋呼吸吐納之處,好比人體的嘴巴,因此門廳入口應保持乾淨整齊,切勿堆積雜物像是通道遭到阻隔,使穢氣難以排出,也會影響到緊急疏散的出入口。

【穿堂煞】大門入門就正對落地窗、窗戶、後門或是窗戶正對窗戶等,只要是房子周邊的氣口相對就會形成穿堂煞,代表氣剛進入屋內隨即又出去而不聚財的意思;氣穿堂也會造成宅內氣場快速流動極不穩定,易有血光意外之災,因此俗稱為陽宅第一煞氣。建議可在大門前設置不透光的屏風或是櫃體以阻擋化解,如無法放置屏風或櫃體可封掉部分正對的窗戶以化解煞氣。

【洩氣煞】大門如果正對著向下的樓梯,旺氣會全洩光,會導致居住者破財、運勢不佳。

【開門見鏡】這樣的擺設會讓財氣在進門時,全被鏡子放射出去,造成漏財的格局,但如果對面有惡煞的情況則除外。

【大門正沖廁所】因大門是清氣進入的地方,廁所是產生穢氣的地方,兩方互相對抗對格局不利,也代表著家庭成員出入帶霉氣,建議可將廁所的門換一個方位,如無法變動就必須要用屏風或櫃子來遮蔽。

【大門正沖廚房門】廚房乃是一家的聚財之地,大門正對會造成格局上財氣外洩。

客廳

客廳的形狀,以方形或長方形的格局較為理想,過於狹長形或是不規則的則表示客廳風水不佳,暗表示主人家胸懷不夠寬廣。通常,長度為寬度的兩倍以上即可稱為狹長的格局,有這樣的情況,建議從中分隔為兩個空間,例如起居空間和餐廳。

【明財位】大門入門正對客廳45度角就是一家聚氣的「明財位」,這個位置對家中財運非常重要,由於財位處於靜態空間,可擺放象徵財運的吉祥物,進行氣場的引動藉此催財。若室內格局出現在此開窗,則在風水上形成「氣不聚,氣散則漏財」。

走道

走道的路線要流暢,不可一通到底,也不可是穿過一間房間才可進入另一間的格局,另外,回形的走道也不好,會造成宅運不佳。

【穿心劍】如果大門正對走廊通道,會造成像是進門後一劍穿心的煞氣。

【走道不可過長】房屋內忌諱過長、一通到底的走道,這將室內劈成兩半代表了家庭將會分崩離析之意。

【走道正沖房門】這種風水格局與路沖相同,會使居住者氣行紊亂,甚至易招血光之災,也會產生心神失靈、無法專注的影響。

【走道正沖廁所】穢氣會直沖、瀰漫整間屋子,易招致霉運。

廚房

在古時,煮飯需要燒柴,柴火與財火同音,因此廚房爐灶便象徵著財位,又因這裡是烹煮料理的場所,與全家人的健康息息相關。而廚房在五行中屬火,避免水火對沖,廚房內若「水火不容」,就難以生金,全家財源自然也就難求。

【水火煞】

廚房中的瓦斯爐與水槽緊臨、或相距未超過45∼60公分,就形成水剋火的風水煞氣,以科學風水的角度來看,用爐火煮菜時一旁水槽若水花飛濺,會影響火候筆及料理本身。另外,兩兩相對亦有相同煞氣。因此需調整瓦斯爐與水槽位置,距離至少超過45公分以上才可化解。

【冰火煞】

冰箱和水槽同屬水,冰箱與瓦斯爐亦有水剋火的相沖格局,兩兩相對或緊鄰,都會致使家人健康上出現狀況,其中是腸胃道影響最為嚴重。廚房中最佳的擺設,應是以瓦斯爐>流理台>水槽>冰箱的順序排列,方能完全避免水剋火的煞氣。

【撞門煞】

廚房房門與瓦斯爐或冰箱對沖,都通稱為「撞門煞」,因廚房門的氣流遇爐火,可能造成火候不穩、瓦斯外露等,易引發火災意外,冰箱沖門則易使食物腐敗造成腸胃病況。建議可加裝門簾阻擋氣流、或是移動冰箱、瓦斯爐的位置。

【廚風煞】

家中財庫的爐火若與窗相鄰,財氣會四散不易聚財,這與撞門煞類似,因窗戶同樣帶有氣流,廚房中窗戶下若為瓦斯爐,就易形成火候不穩定的廚風煞,同時易造成家人腸胃上的毛病。
【中宮煞】廚房勿設在房屋內的中央,為避免爐灶在中央的「火燒心」格局。

【爐灶高度】爐灶瓦斯爐平台不可低於其它廚具高度,否則財運低落之意。

【上方有樑柱】爐灶不可壓在樑下,也不可置於陽台外或房間前端,更不可設於馬桶、神明桌、床頭或樓梯等位置之下,這些都會影響居住者的健康與財運。

臥房

就像大門正對懸崖同理,臥房也不可正對下樓的階梯,這算是內部格局的一大沖煞,是一路往下滑、永難爬升的格局,更會招致血光之災。

【室內壁刀】隔間牆正切房門,或是將衣櫃做在入門的前方,而衣櫃的正面切線,直接正切房門,一樣是有血光之災的格局
【大門正沖臥室】這樣居住在這間臥房的成員無法安靜休息,易有健康上的問題。

【房門正沖廁所】同樣有霉運當頭、人緣關係差等問題。

【房門正沖扶手轉彎處】此為箭煞,易招小人暗算,及血光禍害不斷。

衛浴

樓中樓或透天的房屋中,切勿讓廁所壓在臥室的正上方,風水格局不佳外,樓上浴廁中水道的聲音,也會影響到下方臥房中居住者的生活品質。如是大樓建築,也應考慮樓下鄰居的屋內格局,避免造成未來生活上的衝突。

【不可在房屋的正中心】空間的中心是廁所,對四周圍的空氣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採光通風也都不佳。

【不可正對書桌】廁所的門切勿正對書桌,以免影響居住者的考試、學習的運氣。

 

arrow
arrow

    CC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