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風格】

 

風格定義

 

北歐,擁有未遭破壞的大自然環境和清新空氣,象徵著高生活品質的居家風格。因此在設計上強調使用無加工的自然原材料,以原始紋理、色調營造空間中自然休閒、無壓力的高質感生活空間。

 

設計重點

 

  1. 經常運用自然的原木質作為建材及設計元素,特別是淺色木紋設計,能帶給空間一種安心沉穩的幸福感。

 

  1. 強調清新自然的休閒風格,除了有適度的留白空間外,常選用綠色植栽、竹籐編織、陶瓷器皿、石材等大自然的原料,和大面積的開窗和採光導入,將室內營造成置身北歐般,能呼吸道新鮮空氣、感受到自然的純淨氛圍。

 

  1. 北歐人相當重視家人間的互動,居家空間中不需要浮誇、做作的設計,而是希望能回歸家庭的實用性,因此開放式格局在北歐風格中被大量運用,藉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1. 最具有代表性的北歐風格家飾,應該就屬瑞典品牌IKEA,該品牌的風格像是簡單飽和的色調、俐落的線條、充滿設計感的實用家具、帶有藝術感裝飾以及可移動組合的自由性等,都展現出北歐風格的特色。

 

 

【現代風格】

風格定義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投入戰後重建的設計師們,需要在快速地建造出大量房子和以低廉的預算滿足人民基本生活需求間取得平衡,因此捨棄耗費人力、時間的手工設計,以簡單俐落的線條及注重建材本質的設計衍生出現代風格。

 

設計重點

 

  1. 現代風格捨棄複雜多變的線條,不論是家具款式或是整體空間的設計,都以簡潔線條或是幾何圖形為主,不以贅物堆疊清爽地展現個人品味的設計空間。

 

  1. 現代風格大多將底色留白,讓視覺重點能聚焦於家具的造型和設計感上,家具的挑選上也以少量、單件為主,只要配色彩鮮豔的設計師作品,即可展現該風格精神。

 

  1. 空間中多以淺色或單一色調表現,特別強調明亮且具穿透性的空間效果,像是運用大面積開窗帶入光線、打掉非必要的牆面使空間清爽、乾淨,或是運用玻璃設計讓整體空間具視覺穿透感。

 

  1. 強調乾淨的收納機能,須將空間中的雜物和電線等阻礙視覺的物品都隱藏起來,因此重視收納設計,甚至櫃體把手與門片等細節設計上,也都要符合乾淨的視覺標準。

 

  1. 複合式的空間設計,除了收納外空間的機能運用也非常注重坪效,像是運用可收納的床組、可移動的桌面、甚至是自由的牆面,讓小坪數的生活空間也能靈活變化。

 

 

【美式風格】

風格定義

 

美式風格融合多元文化的元素,看似隨意、無拘束的設計中蘊含獨特的味道,在空間設計的線條中較古典風格簡單,卻又比現代風格來得柔和,帶有自由主義的特質以及經典元素;另外,還可細分為傳統的古典美式、樸質的鄉村風格、特色殖民風、都會現代和海岸度假風格。

 

設計重點

 

  1. 習慣使用木質地板,特別是運用偏深色、褐色的木紋來傳達美式風格的復古特色;另外,也經常在木地板上搭配軟質地毯提升空間中的溫度。另外,實木百葉窗除了能自然透光外,與木地板相互應更多了穩重的風味。

 

  1. 空間設計多著墨在線板、門框、拱門上,像是多層次或雕花手法,讓簡潔的空間多一些變化,同時運用豐富色彩的油漆、壁紙與家具花色來增添空間中的層次感;但較少在牆面上作複雜的木作裝飾。

 

  1. 利用經典家具與精品傢飾搭配,像是復古皮革沙發、鐵櫃、或是具有雕花的實木櫃等家具妝點空間。

 

  1. 壁爐式設計,也是美式空間設計上的一個特色,除了可用紅磚或獷石材塑造成壁爐的樣式外,也可考慮以木作方式或是大理石材質來設計。在無使用壁爐習慣的亞洲,可以是純裝飾的手法取代公領域中主牆的壁面設計。

 

  1. 鄉村風格的美式設計中會以紅色磚牆外露來呈現質樸的牆面,或是偏向現代風格的設計,則可直接在磚牆上塗以白漆。

 

 

【古典風格】

風格定義

 

起源於歐洲皇室宮廷的一種設計風格,為展現奢華的生活質感及工匠的藝術成就,空間中較多花俏的刻花與造型線板設計。古典風格可依年代細分為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與ArtDeco等風格。

 

設計重點

 

  1. 在建材多選用表面光滑、高亮澤感的木材,像是紫檀木、桃木、紅木或胡桃木等,以突顯整體空間的高級質感。

 

  1. 古典風格非常講究空間中的細膩的工藝設計與雕工,像是古代歐洲貴族的皇宮裝潢般,希望展現出繁複華麗的古典美。

 

  1. 在公領域中展現對稱的設計和線板語彙,像是在電視主牆、沙發背牆、餐廳主牆或連接的走道中出現,線板設計不僅展現古典的裝飾語彙,更有調節空間比例的視覺效果。

 

  1. 客廳、餐廳等開放空間中,經常運用到水晶吊燈或是溫暖色調的壁燈裝飾,展現光影層次與空間中的溫度。另外,軟質的布料家具、釘釦設計帶出古典氛圍,像是絨布沙發、貴妃椅、窗簾或是地毯,都能妝點出華麗的質感。

 

【工業風格】

風格定義

 

源自於廠房或是儲物用空間的一種風格,特色是為展現空間原始的自然風貌,能有越少的裝潢設計越能凸顯工業風的本質,因此保留粗獷的金屬鐵件、外露的管線、斑駁的紅磚牆以及原色的混凝土即是工業風獨特的個性。

 

設計重點

 

  1. 牆上或地面大量運用原始石材與泥灰色混凝土設計,或是更為粗獷的保留紅磚作為裸面裝飾,保留無人工感的原始建材風格。

 

  1. 除了牆面的不修邊幅,管線外露也是工業風中強調個性的一大特點,省去做天花板的工程和費用,利用金屬管線的相互交錯,在空間中堆疊出特別的層次感。

 

  1. 大量黑、灰色金屬元素,像是鐵製線條設計和櫃體的運用;除了單純的金屬元素,鐵件也經常與原木混搭成桌椅或層架等家具,展現工業風中冷暖風格的相互融合。

 

  1. 透過棕色的原木或舊木色在空間中注入一股溫暖和安全感,或是運用原質感、帶點磨舊感、自然龜裂的皮革,提升工業風的韻味。

 

  1. 點亮工業風的另一大重點為復古金屬燈具,與空間中的鐵製元素相呼應,搭配溫暖的橘黃光燈泡,照在黑灰色空間中,更具有個性的復古味道。

 

 

arrow
arrow

    CC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